澳洲精銳特種空軍團的士兵乘坐黑鷹號直升機
赴澳洲北部海域進行訓練演習
圖片提供︰澳洲國防部

 


澳洲國防軍由海軍、陸軍和空軍組成。其使命是保衛澳洲及其國家利益。
澳洲國防軍肩負著指導國防能力建設的四大戰略任務,即,保衛澳洲及其直接通路;對澳洲鄰近地區的安全助一臂之力;為國際國防力量的聯合做出有效貢獻,以應付在鄰近地區以外涉及澳洲利益的地方所出現的危機;在和平時期承擔捍衛更廣泛的澳洲國家利益的全國性任務。

澳洲尋求與其他國家緊密合作,促進亞太地區的安全。實現這一目的的主要手段包括︰與美國建立軍事同盟關係,完成包括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紐西蘭和英國在內的“五大國國防安排” (FPDA)。其它諸如東協地區論壇(ARF)等多邊論壇也是澳洲為本地區的信心建設措施做貢獻的重要模式。東協地區論壇的宗旨是召集大多數亞太地區國家,共同討論地區安全問題,近年來,在伊芳拉克和阿富汗的聯合軍事行動以及實質性的政策趨同都加強了澳洲與美國之間的緊密關係。在追求共同戰略與國防利益方面,特別是在打擊全球與地區恐怖威脅方面,澳美兩國之間的合作加強並凸顯了此種聯盟的寶貴意義。

澳洲與本地區各國保持著長期的雙邊國防安全聯繫,並正在努力擴大雙邊、地區和多邊安全聯繫,包括就一系列非軍事問題(如流行病、非法移民、難民潮、環境退化、毒品、跨國犯罪和打擊恐怖主義等)進行對話。

近年來,澳洲和世界的戰略環境都發生了深刻變化。恐怖主義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已成為新的突出問題。 澳洲政府認識到,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國際恐怖主義對于澳洲民眾以及澳洲利益的威脅已加劇,並在此認識基礎上有力應對國際恐怖主義。

新的戰略環境更要求強調迅速與機動,同時要求發展並提升具重要意義的新能力,並謹慎放鬆不重要的能力。 東南亞極端主義組織的出現表明了改善本地區內部合作的必要性。澳洲已經與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及汶萊簽訂了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諒解備忘錄,與其它國家政府之間的談判也正在進行之中。

澳洲對國際反恐聯盟的貢獻包括外交、法律、公安與情報合作。此外,澳洲還為資金與邊境控制,以及直接軍事行動提供了協助。









您知道嗎?
2004 2005年度,澳洲用于國防的預算撥款總額為163.5億澳元;澳洲國防軍活動的頻率是越南戰爭以來最高的,其所處的戰略環境則比以往複雜得多。
2003 2004年度,澳洲國防軍共有52000名永久性專職軍人;
同期,澳洲國防軍有20500名預備軍人;
皇家澳洲海軍有一支由57艘軍艦組成的艦隊,其中包括勘測汽艇和重型登陸艦等不同類型的軍艦。此外,海軍還擁有46架有人駕駛的飛機,在2003 2004年度,其總飛行時間達到11600小時。
澳洲陸軍擁有從卡車到坦克等品種繁多的車輛,在2003 2004年度,陸軍的114架飛機(主要是直升飛機)的總飛行時間達到30180小時。

皇家澳洲空軍正在服役的飛機有218架;在2003 2004年度,其總飛行時間達到59610小時。這些飛機類型多樣,既有航海培養訓練飛機,也有F/A-18大黃蜂與F-111飛機。

澳洲士兵在東帝汶迪裡(Dili)
圖片提供︰澳洲國防部



澳洲國防軍透過參加軍事行動、參加聯合國和多國維和部隊及擔任觀察員等模式為世界和平做出了許多貢獻。

當東帝汶民眾投票贊成獨立后,當地發生了暴亂。當時,澳洲派軍隊前往東帝汶。聯合國要求澳洲建立和領導一支多國部隊進行維和行動,並為維和提供最多兵力。5000多名澳洲國防軍官兵和來自21個其它國家的4500名軍人在東帝汶成立了聯合國的第一個維和聯盟。

澳洲軍人在世界許多地方參加了維和與人道主義行動,這些地方包括阿富汗、布干維爾島、高棉、厄立特裡亞、衣索比亞、印尼、伊芳朗、伊芳拉克、納米比亞、盧安達、所羅門群島、索馬利亞與辛巴威。

2003年,在非法武器上繳大赦期間,索羅門群島的學校兒童歡慶非法武器 的銷毀
圖片提供︰肖恩•伯爾頓/澳洲國防部

當前,大約有2000名澳洲國防軍官兵部署在世界各地十幾個不同的地方。同時,澳洲還為交流項目、第三國部署、維和行動以及邊境保衛行動等派遣國防人員。

如今,大約有880名澳洲國防人員正在協助重建伊芳拉克,包括為新軍隊提供軍事培養訓練、進行空中交通管製、保障安全等。

另外100名澳洲國防人員正在參與聯合國支持東帝汶的行動─由於局勢和平、穩定,因此,目前澳洲在東帝汶的國防人員人數比第一次維和行動時已有大幅度減少。除了幫助培養訓練東帝汶年輕的國防軍之外,澳洲國防軍還承擔了指揮部、后勤與部隊的聯絡任務。在針對所羅門群島的名為“海鵬-芬恩行動”的地區援助任務中,澳洲也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澳洲分遣隊包括17名澳洲國防軍官兵以及來自澳洲聯邦警察局和澳洲保護局的人員。來自澳洲、斐濟、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及東加的軍事人員為所羅門群島的安全、后勤與軍事行動提供了支持。

在中東,澳洲國防人員是聯合國在以色列、黎巴嫩以及敘利亞的休戰監督組織(UNTSO)的一分子。從1956年起,澳洲一直是該使命的參與者,目前為該組織派遣了11名人員。澳洲也是埃及西奈沙漠的多國部隊與觀察員小組的成員。當前,有25名澳洲人員在協助開展這項任務。除了軍事行動以外,澳洲國防軍也為政府機構實施澳洲國家主權與漁業法提供支持。迄今為止,軍事巡邏已成功抓獲許多走私者與外國不法漁船,繳獲價值數以百萬澳元計算的不法物品。



澳洲的國防科學與技術組織擁有一批最具創新意識的本國科學人才,其首要任務是保證將澳洲以專業、公正和創新的模式將科學與技術應用于旨在保衛澳洲及其國家利益的國防事業。

國防科學與技術組織最近的一項發明是金達利作戰雷達網(JORN)。該雷達網于2003年4月投入使用。它標誌著30多年來國防科學與技術組織針對澳洲的環境狀況、信號處理與頻率管理所開展的研究工作達到了巔峰。就此種超視距雷達技術而言,國防科學與技術組織已遙遙領先于世界。

您知道嗎?
飛機飛行數據記錄儀(也稱為“黑匣子”)是澳洲發明的。1954年,國防科學與技術組織的一位科學家─大衛•沃倫博士設想,可以在飛機的駕駛艙裡安裝一個防撞防火的裝置,記錄聲音與設備的數據,並將其用于軍事目的。1960年,一架民航飛機墜毀,此后,澳洲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強製要求在飛機上安裝飛行數據記錄儀的國家。如今,全世界任何一架飛機都配備黑匣子。



目前,澳洲正與美國合作,開展“聯合攻擊戰鬥機國際項目”下“系統開發和展示”階段的工作。澳洲的公司(包括許多擁有先進技術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小型企業)都在贏得該國際項目下的相關業務,從而獲得進軍全球航空市場的契機。

澳洲的“空中預警和控制飛行器項目”已在美國推出首個機體。澳洲公司參與了該種機型雷達和電子戰事系統的設計與開發以及雷達部件的製造工作。

其他國防工業項目包括︰生產“老虎”號武裝偵察機;本地開發的技術也正被應用于澳洲陸軍的地面裝甲車隊,其中包括“叢林居民”、“更新型M113”和“澳洲輕型裝甲車”等項目;皇家澳洲海軍警戒艇的更換;以及AP-3C海洋巡邏機的更新換代等等。

您知道嗎?
皇家澳洲海軍已經與國防科學與技術組織和兩家澳洲小公司合作,開發出用以安全移除水下爆炸性水雷的相關技術。

“鸕 起重袋”透過距離可達一公里以外的遠程控制裝置驅動,目的是確保潛水員的安全。透過其組合裝置中的汽缸將起重袋灌滿空氣,然後將水雷帶到水面。可將起獲后的水雷拖到安全的地方卸除引信或引爆。

“鸕 起重袋”在不使用引爆炸藥的情況下就可以從90米深的水下抬起重達1000公斤的物體。這種袋子也可以運用在諸如搜索、援救與打撈等民用方面。

互聯網鏈接
澳大利亞國防部
皇家澳大利亞海軍
澳大利亞陸軍
皇家澳大利亞空軍
澳大利亞國防科學與技術組織(DSTO)
澳大利亞投資局









以上資料由澳洲聯邦政府外交貿易部門提供
http://www.dfat.gov.au/index.html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955號20樓之一 電話:(04)2247 2467 傳真:(04)2247 2462
台南分公司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一段256號7樓之五 電話:(06)208 1572 傳真:(06)208 1574
澳洲分公司:32 Claremont Dr. Robina QLD 4226 Australia. 電話:(07)55788123 傳真:(07)55808303
Email:nest@nestedu.com.tw 版權所有 c 2016 Newto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