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民眾富有創新思想和遠大抱負。這不僅體現于澳洲在許多領域已獲得的國際成就,而且體現于澳洲在科學、電信、教育和體育等領域已贏得的卓絕聲名。

澳洲政府堅定不移地支持澳洲民眾進行創新、追求卓越。《科學創新、成就未來─提升澳洲國力》是一套全新的計畫。此套計畫將在大獲成功的2001年《提升國力》計畫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在2004-05算起的7年間累計投資530億澳元,促進澳洲的創新發展。

此套新計畫反映了澳洲在研究、科學和技術領域追求卓越的堅定承諾─支持基礎研究、將基礎研究應用于當前與未來的挑戰中,實現偉大思想的商業化,促進下一代的技能開發,確保新一代科學家的成長。

您知道嗎?
大約有200家核心生物技術公司在澳洲開展業務,它們充分利用了澳洲世界一流的研究設施─澳洲人均核心生物技術公司的擁有量高于美國。



澳洲以創新模式應對全球氣候問題。在全球尋求碳埋存技術突破方面,澳洲是精明能幹的合作伙伴。澳洲已承諾為低排放技術發展基金捐款5億澳元,以支持由產業界牽頭的展示低排放技術項目的開展。

澳洲的醫療創新
1915年,兩名澳洲人研製了阿斯普羅─一種高級阿司匹林類藥品。該藥很快主宰了國際市場。
1926年,一位雪梨醫生發明了最早的心臟起搏器。
1941年,澳洲人好爾德•弗洛裡領導的小組抽提出盤尼西林。隨后,盤尼西林在人身上實驗成功,並及時投產, 協助第二次大戰的救死扶傷工作。
1961年,兩名澳洲人製造了全世界第一台超音波掃描儀。
1979年,格雷厄姆•克拉克教授發明了耳蝸移植,用來幫助有聽力障礙和嚴重耳聾的人們。
羅侖澤(Relenza)︰全世界第一種抗流感藥品,于1996年研製,2000年獲準在澳洲推出。目前,該藥已在全世界超過51個國家銷售。
1998年,一個科學家小組開發出能夠快速探測腫瘤黑子的太陽能掃描儀(Solarscan)。

澳洲科學界與溫室氣體排放的鬥爭
澳洲政府下屬的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與政府部門和產業界聯合開發了液態煤和天然氣混合渦輪機系統。該系統利用廢煤與廢氣來發電,即,將不適合正常發電的廢煤與一旦利用不當就會污染大氣的煤層氣加以混和,達到發電目的。該系統的工作原理是︰在爐內燃燒廢煤和甲烷,將燃燒所產生的熱氣傳送到一個熱交換器中,推展燃氣渦輪機,達到發電目的。

澳洲為將煤礦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減少75%專門設立了項目,液態煤和天然氣混合渦輪機系統就是該項目的一項內容。就仍然嚴重倚賴火力發電站的國家而言,該技術極具價值。



作者︰羅賓•威廉姆斯
6萬多年前,受地平線那邊滾滾煙霧的吸引,人們調轉船頭,向南駛向澳洲。他們是否與現下被稱為印尼的群島上新近發現的第二種人相關?海洋工程學的這一最初展示比農業的傳入早6倍多,比埃及金字塔的建設至少古老12倍。在極端惡劣的環境定居以後,這些最早的澳洲人維持了人類歷史上最持久的技術文化。

歐洲人于17世紀初來到澳洲,其中的一些人是被迫前來的,因為他們的船在西澳洲觸了礁后被洋流所困別無他擇。冒險家威廉•丹皮爾在1688年和1699年來到澳洲,他做了一些具有開拓意義的植物學研究工作。他的標本現下保存在牛津,西澳洲的總理非常希望它們能夠回歸故土。法蘭西人在拿破崙•波拿巴的鼓舞下,英國人在詹姆士•庫克船長和約瑟夫•班克斯的帶領下都來到了澳洲。他們使包括天文學在內的澳洲自然史得以在世界上穩占一席之地。19世紀迎來了雪梨植物園(1816)、澳洲博物館(1827)、雪梨大學(1852)和墨爾本大學(1855)。

科學和技術對于在這塊非同尋常的土地上奠定農業、采礦和公共衛生的基礎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雖然澳洲 “為距離所困”,但它與歐洲科學界的聯繫卻是出奇的高效。1895年,倫琴發現X光射線,而僅隔一年,這種發現就傳到了阿得雷德,從而使威廉•布萊格得以開全世界之先河,率先利用診斷式的X光射線檢查其子勞倫斯的斷肘。父子兩人在此基礎上繼續前進,獲得諾貝拉物理獎。作為最年輕的諾貝拉獎獲得者,勞倫斯開創了分子生物這一全新領域。

諸如此類的成就表明,澳洲在所有領域都在不斷達到研究的最高標準。澳洲的科學家革新了診斷與治療潰瘍的方法;開發出非常有效的仿生耳;為太陽能技術設定標準;發現了促使植物開花的基因;從煙中分離出促使一系列植物(包括農作物)重新生長的關鍵成分。澳洲的天文學家開發了南半球的天空,甚至正計畫為南極建造巨型望遠鏡;35年前,澳洲的各大宇航跟蹤站在引導尼爾•阿姆斯特朗代表全世界首次登上月球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如今,這些跟蹤站對于地球人完成探索各大行星的使命仍然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在環境方面,澳洲正與本地區的其它國家聯手迎接前所未有的最大挑戰。保護大堡礁與西部其它美麗的暗礁、防止鹽鹼毒害土壤、拯救澳洲森林巨大的生物多樣性、恢復漁業資源等等無疑都是當今澳洲的工作重點。

澳洲兩大政黨都支持建立知識經濟、滿足創新需要,並鼓勵產業界加強其對研發的支持力度。高等學府也在不斷發揚創業精神,在澳洲境外設立分校。作為獨一無二的全國性研究機構,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已加強其與各實驗室以及產業界的聯繫,並為集中優勢開展工作指定了旗艦研究機構。

澳洲人日益認識到,在21世紀所有工作都有相應科學背景要求,大自然則一如既往地維持著它的超國界性質。換句話說,我們的未來是科學的未來,是全球意義的未來。這與澳洲300年前的歐洲起源和更遠的人類遠古起源完全不謀而合。

羅賓•威廉姆斯︰自1972年起成為科學新聞記者,自1975年起成為澳洲廣播公司(ABC)科學節目的播音員

.

.
.
.
.
.
.
.

澳洲的諾貝拉獎得主
1915年,威廉•勞倫斯•布萊格爵士(與其父威廉•亨利•布萊格爵士一起)因其在X光晶體學分析領域的研究工作而被授予諾貝拉物理獎;
1945年,好爾德•弗洛裡勛爵因研製盤尼西林而獲得諾貝拉醫學獎。
1960年,法蘭克•馬克法倫恩•伯內特爵士因其對器官移植的基礎--免疫學的研究而被授予諾貝拉醫學獎
963年,約翰•卡若•厄科爾思爵士因其對神經和大腦運做原理的研究而獲得諾貝拉醫學獎;
1973年,培特裡克•懷特因其描述澳大利亞生活的史詩般作品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1975年,約翰•沃卡泊•科恩福思爵士因其對生命物質架構的研究而被授予諾貝拉化學獎;
1996年,彼得•多何提教授因其對免疫學的研究而獲得諾貝拉醫學獎。


澳洲獨一無二的聚酯鈔票顏色鮮豔,並具有透明窗口這一防偽功能
圖片提供︰澳洲儲備銀行

聚酯鈔票
澳洲是全世界第一個發行整套聚酯鈔票的國家。除了與眾不同的透明窗口這一主要防偽功能以外,這種鈔票還有其它印刷防偽特色。聚酯鈔票不僅增強了防偽功能,而且在耐久性方面比其所取代的普通澳洲紙幣強四倍,更能在其使用週期結束時得到循環利用,用于生產豐富多樣的各種塑膠產品。

納米技術
澳洲是納米技術的先導。1987年,澳洲科學家研製了世界上第一台納米機器,該設備及其微小,其部件的尺寸都是分子級的。這種生物傳感機可用于身體內部的醫療檢查、分析污染物或發動微型電腦。現下,一家位于雪梨的生物技術公司─AMBRI─正在努力實現生物傳感機的商業化,以幫助醫生以及病理實驗室大幅度減少診斷所需時間。

地雷探測器
澳洲是開發用以檢測未爆炸的軍械和地雷技術的先驅。邁恩拉伯(Minelab)電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總部設在南澳洲阿得雷德的充滿創新精神的電子公司,特別擅長設計和開發金屬傳感技術。如今,邁恩拉伯電子有限公司的地雷探測器已在全世界44個國家、聯合國以及其它人道主義組織得到應用。

農作物生長
兩名澳洲人發現了決定植物何時停止生長和開始開花的基因。開花調節基因(FLC)的發現可以增加全世界作物的產量,並提升最貧困國家作物的營養價值。

超音波掃描儀
1961年,澳洲研製了全世界第一台超音波掃描儀。如今,該技術已在世界各地得到使用,用以檢測子宮中未出生嬰兒的大小、位置與性別。超音波掃描技術取代了有害的X射線,並能夠出具關於未出生嬰兒健康狀況的更為精確的消息。

採礦技術
鑒于其在礦產和石油勘探和開採領域的悠久歷史,澳洲成為提供採礦技術服務方面舉足輕重的發明者也就不足為奇。澳洲公司開發了全世界60%左右的采礦軟體,並在諸多領域引領世界潮流,如︰勘探評價和采礦處理技術;采礦設備;科學分析技術等等。澳洲的創新成果包括全世界第一個用于在鑽孔核心對礦物質進行測繪的自動化系統,礦址修復新方法以及世界第一個綜合型雙向礦上急救通信系統。

水底電腦
1993年,世界上第一台水底電腦被用以記錄從事海洋研究時發生的有關數據。這台水底電腦的發明者是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

 

互聯網鏈接
提升澳大利亞國力”計劃
聯邦科學產業研究組織
諾貝爾基金會


 




以上資料由澳洲聯邦政府外交貿易部門提供
http://www.dfat.gov.au/index.html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955號20樓之一 電話:(04)2247 2467 傳真:(04)2247 2462
台南分公司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一段256號7樓之五 電話:(06)208 1572 傳真:(06)208 1574
澳洲分公司:32 Claremont Dr. Robina QLD 4226 Australia. 電話:(07)55788123 傳真:(07)55808303
Email:nest@nestedu.com.tw 版權所有 c 2016 Newto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地圖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台中網頁設計業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