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澳洲於80年代初期開放外國學生自費前往澳洲學習英文以來,留澳學生人數每年皆呈現穩定的成長。學英文在許多非英語系國家中早已蔚為潮流,為謀職的必備技能之一。台灣在逐步邁入國際化的過程中,英語也成了各行各業的人材成為國際人必備的利器。

學生去澳洲學習英文,整個大環境的需求及潮流固為主要因素,但是無可否認的,澳洲在各方的學習條件確有優於他國之處,因此在口碑相傳之下,澳洲已經躍升為台灣學子出國學習英文的主要目的國家之一。

 

ELICOS為English Language Intensive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s的縮寫,主要是提供各種英文課程,給有心到澳洲進修英文的學生或社會人士進修。其課程種類廣泛,主要包括下列課程:

 

為改進工作和觀光用之實用英文。這些課程包括溝通技巧,特別注重在各種範圍內,正式和非正式場合下英文之聽、說技巧。

 

讓國際學生在說英文環境下,為接下來的繼續升學與進修作準備。本課程幫助學生發展學術用英語的讀和寫能力,並教導上台做報告以及如何作研究的技能。

 

為海外學生進入私立或公立高中的準備課程

 

為國際學生參加國際性的英文語文能力測試(IELTS,Cambridge , TOEFL)作準備。

 

為特別的職業和環境而設的英文語文技術課程,包括:商業英語、國際關係英語、觀光暨飯店業用英語、保健專業英語、電腦暨資訊科技英語。

 

配合團體和個人的觀光旅遊澳洲的計劃,同時也能學習英語。有些學校英語課程上課時,將旅遊活動-運動、潛水、高爾夫、騎馬、帆船也包括在內。

 

學生於開課首日向校方報到後,參加校方的程度分班測試,以決定上課班級。每星期上課20~25小時,包括了自修和視聽教學時段,大部份的語言中心上課時間是星期一至星期五,由上午9點開始,至下午2點或3點結束,部份語文中心有分為上、下午班上課。

 

在澳洲英文語文訓練課程是由ELICOS學校,也就是英文語文學校負責提供。ELICOS為English Language Intensive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s的縮寫,也就是提供給海外學生的各種英語密集課程。澳洲針對英文語文中心設立高水準的認證考核規範,認證考核的項目包括:教室的大小、教師的專業資格、課程內容、教學方法及教材等,均需符合一定的標準。

澳洲英語認證協會
澳洲英語認證協會(National ELICOS Accreditation Scheme,簡稱NEAS) 是澳洲英文語文訓練的官方認證考核系統。有關英文語文教學之規範和品質保証方面,NEAS 以其優良的做法國際知名。許多其他的國家想模仿澳洲的 NEAS 系統。依照NEAS 系統,不論公立和私立的語言學校,都要符合同樣嚴格資格審查要求。NEAS是針對英文語文中心而設立的高水準認證考核規範,認證考核的項目包括:
。教室的大小
。教師的專業資格
。核準的課程內容
。教學方法和教材
。學校提供的住宿服務
。學生報到時的新生訓練
。安排社交和文化活動
。一般學生福利諮詢服務
目前,澳洲有超過200多所的英文語文中心,遍佈於澳洲各大城市,取得NEAS的認可並向澳洲政府註冊登記。各校皆受到審慎的督導,每班上課人數不得超過18人,教學的人員需備有教學資格證明。每間語文中心所開設的課程雖各有特色,不盡相同,但教學的品質,皆有一定的水平。


澳洲私立教育暨訓練委員會
澳洲私立教育暨訓練委員會(Australian Council of Private Education and Training,簡稱ACPET)是澳洲提供高等教育及職業教育與訓練的私立學校之最高管理機構。該會代表400位會員,處理與政府及教育暨訓練團體相關的議題。它的使命是使澳洲教育和訓練在其品質、選擇性、創新和多樣性方面不斷向前邁進,以促進個人、國家和全球性的發展。


澳洲英語協會
澳洲英語協會(English Australia,簡稱EA)是澳洲的65家英文語文學校所組成的聯合會,以確保會員提供的英語課程,均能達到協會規定的專業水準。English Australia的會員負責澳洲的國際學生英語教學,而且保證課程的品質和學生所繳學費的安全。學校有現代的設備-語言視聽教室和圖書館設備。
另外,全澳所有的私立語言學校都必須加入學費保障計畫(Tuition Assurance Scheme),以確保為註冊學生所提供的課程品質無誤。上述種種規範與機制同時為國際學生提供高水準支援服務和品質保證。


海外學生教育服務法
澳洲透過2000年海外學生教育服務法 (ESOS 2000),為國際學生提供最嚴格的保障。 在這項法案下,澳洲所有招收持學生簽證的國際學生的院校都必須依法提供優質的課程,並且必須在學生服務和學校設施方面符合國家一致標準。法案還為國際學生提供學費和財政上的保證,若學校不遵守承諾,學生將獲得學費退還或在課程上得到其他安排。 這樣可以確保全國一致性的學校註冊標準並讓政府能夠監管各教育機構。 違反法案將會受到嚴格處罰。

 
 

語文中心依其經營單位的性質分為私人經營、VET附屬、大學附屬等不同的形態。各有其優點和教學之方向。學生可依其本身的需求及校方提供的課程安排服務,做適當之選擇。至於修讀的時間長短則視個人未來之計劃而定,如果是遊學或在職進修者可依其假期之期限來決定;有打算繼續升學者,則在申請入學之初,就應該有長遠的規劃,以便英文學成後,順利銜接正式課程就讀。

至於到澳洲讀中小學課程的學生,部份中小學校內會有附設語文中心來事先輔導學生的英文到達入學的標準。學生亦可選擇普通的英文語文中心先行進修英文。有許多的語文中心有專為中小學特設的英文班。

 

  澳洲學生簽證的申請手續及所需要文件已極為簡便。學生如果有心繼續在澳洲升學,應申請學生簽證,短期修讀英文語文(3個月以內)固然可以以觀光簽證成行,但有其限制,學生應詳細了解後再做適當的選擇。
 

2008年4月26日以後取得的學生電子簽證者可在澳洲工作,無須額外申請工作許可。學生於上課期間依法可以每週工作20小時。校方並沒有任何責任義務替學生找工作,完全視當時就業市場的狀況及學生本身的工作能力而定。學生雖然可以合法打工,但是,在留學之前,還是應事先準備求學所必要之費用,不可期待以打工來支付各項費用。
請注意,持觀光簽証入境者,則無工作權。

語文學校的開課日期極有彈性。私人語文中心則開課日期很頻繁。基本上,各校有其固定開課日,但是都很能配合學生的需求。

學生在選擇開課時間需注意澳洲位於南半球,春夏秋冬四季的時令和台灣剛好相反。

如果學生有打算繼續升學,則在英文學習達到適當的程度後,可以參加IELTS或TOEFL測試,取得合格的英文成績來申請正式課程。某些語文中心也有提供IELTS及TOEFL測試的預備課程。學生可以事先向欲申請之正式課程學校詢問入學的英文標準,以做適當的準備。
 

語文中心依其本身所提供之課程內容、設備、所在位置等各種因素,所訂定的收費亦不相同。大致上每10週的學費在澳幣A$2,500-3,700元之間。生活費則全視個人的生活方式選擇而有所差距。如果是住宿家庭(Homestay)則每個星期的花費約澳幣A$160-280元左右。有些學生自行結伴租賃房屋分擔費用,則費用相對的會降低。總括,出國前每年應準備台幣NT$600,000-700,000元做為必要之花費。

 

台灣同學所關心的接機及住宿安排,澳洲校方皆有提供最完善的服務,同學只要支付基本的服務費用,校方便派專人到機場接機,並依學生的喜好安排適當的住宿方式。

 

學生到澳洲參加英文語文課程,有些狀況下會發生需要申請退費,例如:
在A校就讀覺得不適應,想轉學到B校就讀。
英文學習進度良好,在所預繳費用的英文課程結束前即通過英文語文測試 。
因為個人因素,而想提早結束學習。
以上的情形都會牽連到和校方之間的退費問題。為了避免在特殊狀況下,無法取得退費的情形,學生務必在事前瞭解校方的退費規章內容,才不會憑白損失金錢或和校方發生不愉快。
如欲取回全額或大部分的欲繳學費,通常必須在語文學校開課前一個月以上究提出書面申請,如果等到開課後,通常都不退費。就讀於中學者,則大都必須在至少一至二學期之前提出退費申請。
學生在申請學校時需簽妥申請表格,但在簽名之前務必看清楚退費規定的內容,瞭解並同意後再簽字。日後如有需退費的狀況,需依照其步驟申請辦理。
如果是委託代辦中心辦理,也務必請其詳細解釋校方的退費規章,以保護本身之權益。

 

以上資料由澳洲教育中心提供
(澳洲政府教育部唯一駐台官方機構)
http://www.aec.org.tw/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955號20樓之一 電話:(04)22472467 傳真:(04)22472462
台南分公司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一段256號7樓之五 電話:(06)208 1572 傳真:(06)208 1574
澳洲分公司:32 Claremont Dr. Robina QLD 4226 Australia. 電話:(07)55788123 傳真:(07)55808303
   
Email:nest@nestedu.com.tw 版權所有 c 2016 Newto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