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遠距教學從西元1911年昆士蘭大學授與了第一校外的學士學位後即開始萌芽。之後,授課之種類及註冊之學生人數每年持續增加,到了70年代更由於資訊科技的大躍進而促使了遠距教學在澳洲的全面蓬勃發展。傳播工具的創新不僅讓教學的方式多元化,也可使校方有機會接觸到新的學習族群。目前澳洲有15萬多人是以校外上課的方式來學習大學及專科的各種課程。遠距教學的盛行在澳洲不但使教育更加普及,並且間接的解決了校方因為教育預算的不足而導致師資、教室不足的困擾。

從1990年起,開放學習(open learning)也逐漸受到歡迎,澳洲政府藉由「澳洲傳播公司」旗下的廣播電台及電視台的傳播力量,使教育節目深入家庭及各種工作場所。1994年起,專業及研究所教育課程(PAGE)也經由類似的管道成功的達成了教育的推廣。

開放教學比遠距教學在課程的入學標準和修畢標準上更具彈性,學生基本上是以修學分(學科)的方式註冊。兩種的教學方式極為相似,因此有愈來愈多的學生結合開放學習及遠距教學兩種學習方式來取得學位或文憑。

 

居住在澳洲內地的人士,由於距離和工作上的問題無法親身或定期的往返校區,此種自學模式的確是最佳也是唯一的選擇。

近幾年來,遠距教學已採用多媒體教學的方式進行。教學的教材除了以傳統的書面傳送之外,更加入了電腦輔助學習、互動式多媒體教材、錄音帶、錄影帶及雙向式收音機教授。有些學校還會籌劃校內住校教學課程或在週末集中密集上課。授課教授經常藉由E-mail、電話、視訊會議等方式和學生保持聯繫。

教材內容的編訂和考試都是由校內相關教師擬定,而其畢業證書也和校內修讀者相同,以上的安排方式使得學生得以在校內和校外授課上的轉變上能順利銜接課程內容。

遠距教學及開放學習相較於傳統校內上課方式,似乎比較輕鬆,實則不然。學生必須有高度的自發性及自律性才能有系統的依自己的步調學習,通常經由此種學習方式順利完成學業後,學生更可培養出有效的時間管理及運用方式。

早期的遠距教學以大學課程為主,但是,近年來許多的私立及公立專科技術學院也加入了遠距教學的陣容。專科的課程層級包括了:證書、文憑、進階文憑,而這些課程的進度是依學生的學習步調為主,因此入學的資格比較有彈性,學歷不一定是絕對的條件,工作經驗也很重要。

反觀大學的遠距教學申請程序,申請人必須依申請課程而備有最高學歷的基本要求,或有多年的相關工作經驗,有些課程甚至有名額限制。大學課程通常是每年二月開課,但是部份課程七月也有招生,申請人最好在學年開課前的年底提出申請。

開放學習的入學資格則較為寬鬆,每年有四次入學機會,學生隨時皆可提出申請。

 

對海外學生而言,經由遠距教學來取得海外學位無異是升學的另一種選擇,但是,必須注意並非所有的課程都有提供給海外學生,而且,海外學生所付的學費必須包括所有的上課相關支出,因此,通常比澳洲本地學生所支付的較高,有些課程也會要求學生在上課的最後一年或其中部份課程必須到校上課。
由於遠距教學申請的變數較多,學生在申請之前務必向校方詳細詢問有關入學、上課方式、費用等細節。此外,雖然台灣已成為WTO的會員,但是有關遠距教學和國內授課而取得海外學校所授與學位,教育部目前還未承認課程完全經由遠距教學所授課而取得的海外學位,學生在申請之前請做完備的學習規劃,務必向教育部查詢最新的政策及規定。

以上資料由澳洲教育中心提供
(澳洲政府教育部唯一駐台官方機構)
http://www.aec.org.tw/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955號20樓之一 電話:(04)22472467 傳真:(04)22472462
台南分公司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一段256號7樓之五 電話:(06)208 1572 傳真:(06)208 1574
澳洲分公司:32 Claremont Dr. Robina QLD 4226 Australia. 電話:(07)55788123 傳真:(07)55808303
   
Email:nest@nestedu.com.tw 版權所有 c 2016 Newto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地圖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台中網頁設計業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