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走在2004年3月澳洲駐法使館外懸掛的慶祝澳法簽訂假日工作簽證協議的條幅上寫 著“旅遊、工作、探索”圖片版權︰澳洲聯邦政府新科技的前沿
圖片提供︰教育、科學與培養訓練部

澳洲的外交與貿易政策以推進澳洲國家的安全及澳洲民眾的富足與安康為目標。為順應紛紜變幻、充滿挑戰的國際環境,澳洲正推行各種雙邊、地區與多邊的策略來達到這一目標。其主要任務包括打擊恐怖主義、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應對威脅澳洲安全的其它國際問題,並確保澳洲在獲得貨物與服務海外市場準入方面取得進一步進展。

澳洲經濟實力強大,並日益融入全球經濟。這一點與其民主政體、多元文化和以建設性模式參與國際事務的記錄一起奠定了澳洲參與全球事務的基礎。

澳洲安全戰略的關鍵原素包括︰建設強大的國防能力;與美國建立聯盟關係;與亞太地區各國發展雙邊國防和安全關係;以及多邊安全紐帶,尤其是透過東協地區論壇建立的多邊安全紐帶。澳洲正密切參與地區與全球範圍內的國際反恐怖主義活動。

澳洲密切參與亞洲事務勢在必然,澳洲與許多亞洲國家之間建立了強有力的成熟的雙邊政治、安全和民間聯繫。其經濟關係的一個重要特徵是與許多亞洲國家建立了廣泛的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並簽訂了全面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日本與中國分別是澳洲的第一大和第三大退場門到達站。

美國是澳洲最重要的經濟伙伴之一和最緊密的安全同盟。澳洲與美國的關係對澳洲的安全和繁榮仍然至關重要。澳美關係建立在長期的國防合作道統、共同的自由民主價值觀、廣泛的經濟紐帶和其他共同利益的基礎之上。
澳洲在重大貿易和安全問題上與歐洲緊密合作。與歐洲國家的雙邊關係是對澳洲與歐洲聯盟直接關係的有力補充。
澳洲與南太平洋地區的穩定和經濟獨立發展休戚相關。澳洲不僅是該地區發展援助資金最大的捐贈國,同時也是南太平洋各國主要的貿易和投資伙伴。在南太平洋以及其他眾多與澳洲有著共同利益的地區,澳洲繼續與紐西蘭緊密合作。

澳洲同樣十分重視擴大其與中東和南美各國迅速擴大的聯繫紐帶及其與非洲國家的聯繫。
澳洲採取積極措施,透過聯合國和不列顛國協以及與單個國家進行雙邊對話等模式來改善人權標準和制度。

來自太平洋各地的警察在索羅門群島的霍尼阿拉碼頭巡視
圖片提供︰布倫恩•哈爾蒂甘/澳洲聯邦警察




澳洲支持聯合國關於在各個領域推行多邊合作的努力,這些領域包括︰國際和平與安全;國際法律規範的建設;人道主義援助的提供;環境保護以及可持續發展。

澳洲的貿易政策提倡建立一套基于規則的強有力的國際貿易體系,該體系應當保證澳洲貨物與服務進入外國市場,並為其退場門商提供一個可預期的公平環境。作為一個擁有廣泛貿易與投資利益的中等規模的強大國家,澳洲貿易政策的重中之重是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尋求全球貿易的自由化。作為全世界最高效的農業生產國之一,澳洲對于確保世界貿易組織農業貿易改革的成功懷有濃濃興趣。澳洲是極具影響力的“農產品公平貿易國家凱恩斯集團”的主席國。該集團是由來自拉丁美洲、南部非洲與亞太地區發達與開發中國家組成的聯盟。

澳洲是服務與工業品市場準入改革的有力支持者。如果這些領域的保護減半,那么全世界都將從中受益無窮─服務業獲益2500億美元,製造業獲益660億美元。

事實上
澳洲為許多開發中國家提供技術援助與能力建設項目,以加強后者參與貿易談判的能力,並促進貿易自由化。多年來,澳洲為開發中國家提供了價值約為2.75億澳元的與貿易相關的直接援助,其中包括2004-05年度預計金額為3200萬澳元的援助。

澳洲總理霍華德(后排左起第四)2004年在智利與亞太經合組織其他領導 人合影。
圖片提供︰彼得•維斯特/澳洲圖片

澳洲力求實現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關於實現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商務便利化以及經濟與技術支持的目標。在過去的十年間,APEC各經濟體貢獻了近70%的全球經濟增長。同期,APEC的21個成員國幫助大約1.65億人口擺脫了貧困,並創造了1.95億個新的工作機會

兩大關鍵協定─《澳洲-紐西蘭更為緊密的經濟關係貿易協定》(CER)以及《東協自由貿易區更為緊密的經濟伙伴關係協定》(AFTA)─的簽訂增強了澳洲在本地區經濟中的份量。上述兩大協定的目標是透過增進商業合作、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到2010年實現本地區貿易與投資翻一番。

澳洲與其幾個主要貿易伙伴已經簽署或正在磋商簽署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定的自由貿易協定 (FTAs)。如果有關各方願意比包括全部成員國在內的整個世界貿易組織採取更快速的行動、實現更深入的自由化,那么,這些雙邊協議就能使各方受益非淺。

2004年,澳洲和美國成功完成了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澳洲-美國自由貿易協定》(AUSFTA)將大力促進澳洲與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占全世界GDP的1/3)之間的貿易。

2003年10月,澳洲總理與泰國總理聯合宣佈兩國已完成關於簽訂全面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泰國-澳洲自由貿易協定》于2004年簽署,于2005年1月生效,為澳洲與泰國這個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之間搭建了全新貿易平台。
《新加坡-澳洲自由貿易協定》(SAFTA)于2003年7月生效。新加坡是澳洲第7大貿易伙伴,2003年澳洲向新加坡退場門的商品價值達35億澳元。

以上資料由澳洲聯邦政府外交貿易部門提供
http://www.dfat.gov.au/index.html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955號20樓之一 電話:(04)2247 2467 傳真:(04)2247 2462
台南分公司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一段256號7樓之五 電話:(06)208 1572 傳真:(06)208 1574
澳洲分公司:32 Claremont Dr. Robina QLD 4226 Australia. 電話:(07)55788123 傳真:(07)55808303
Email:nest@nestedu.com.tw 版權所有 c 2016 Newto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