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教育機構為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多樣性和高品質是支撐澳洲教育服務的基石。這些教育機構孜孜不倦地追求教育高品性、教育機會均等、學術高標準和繼續教育計畫。其重點目標是在教學、研究和學生支持等方面都做到出類拔萃。

一般而言,澳洲學前教育與學校教育持續13年,在部分州和地區則有一些變化。整個教育體系包括一年的學前準備以及國小和中學教育。學前準備不是義務教育,但幾乎在全國通行。目前,學校義務教育持續至15歲,但一些州正在審閱這一年齡規定。

澳洲共有學校9500所,在校學生大約330萬人,其中72%的學校為公立學校,其在校學生人數占澳洲全職學生總數的2/3。澳洲大約有26萬名中國小教師。在中學,師生比例約為1︰12.4。

澳洲走在新科技的前沿
圖片提供︰教育、科學與培養訓練部

高等教育活動分成兩大類︰由頭班教育和培養訓練(VET)行業內部的機構和企業提供的教育和培養訓練,以及由大學及其他一些高等教育機構提供的教育和培養訓練。

澳洲的頭班教育和培養訓練體系幫助人們獲得現代經濟所需的各項技能,其培養訓練以能力培養為基礎,具有實用和以頭班為導向的特點。經過十年的持續改革后,澳洲的頭班教育和培養訓練體系已十分先進。在監管有效的頭班教育和培養訓練體系中,

由註冊培養訓練機構頒發(包括以技術與繼續教育著稱的公立學院,以及私立學院)按行業分類的資格證書。澳洲頭班教育和培養訓練資格認証旨在為學員提供符合雇主要求並得到國家認可的技能。一旦達到既定的能力標準,學員便可畢業。

澳洲的大學在澳洲及全世界範圍內徵人師資,在教學和研究方享有國際盛譽。大學和其它高等院校提供學士學位項目和一系列研究生項目(包括透過研究工作獲得更高學位)。各大學也提供一些短期本科教育和企業開發項目。2004年,澳洲政府用于高等教育的開支估計達到66億澳元,當年,澳洲共有90萬在校大學生。

澳洲的高等教育部門包括37所公立大學,3所擁有資格認証權的自主私立大學,4所擁有資格認証權的其他高等教育機構,和超過100所的其他機構(包括神學院和提供專業藝術研究課程的學院)。

澳洲有超過170萬名學生接受頭班教育和培養訓練─其中有40多萬人參與澳洲政府的新學徒計畫。提供培養訓練的既有公立機構(位于1500多個地點的90所教育培養訓練機構為超過78%的學員服務),也有私立機構(為其餘的學員服務)。

州和領地政府大多對教育和培養訓練負有監管職責,也是頭班和培養訓練部門所需資金的首要提供者。澳洲聯邦政府的首要職責則是為高等教育機構提供撥款。

澳洲的所有高等教育機構都已建立相關機製,保證其課程和服務質量達到國際標準。澳洲大學依法成立,是一種自治型機構,由大學理事會或評議會負責治理。非大學教育機構必須透過相關政府主管部門進行註冊登記並獲取課程認可。

在澳洲學習的遊學生超過25萬。位于澳洲海外生源前十位的國家和地區是︰中國、香港 、馬來西亞、韓國、印尼、日本、印度、泰國、美國和新家坡。
圖片提供︰教育、科學與培養訓練部

在許多國家,澳洲是遊學生首選的遊學到達站之一,受歡迎程度在英語世界總體排名第三。澳洲有超過1100所大學、培養訓練學院和學校為遊學生提供25000門課程。諸多原素吸引國際學生來澳遊學,如︰高標準的教育和培養訓練,全國學歷資格管理框架,澳洲文化多元、對遊學生持歡迎態度等。

澳洲製定了全國性的法律制度,保證學生簽證持有人員在澳學習的高標準。根據該套法律的要求,向持學生簽證的遊學生開放的每門課程、每所教育機構都必須進行註冊登記。遊學生在澳逗留期間還可以申請許可從事兼差工作。

澳洲遊學網向學生們提供了有關在澳洲求學的全面訊息及搜索功能,該功能涵蓋向申請學生簽證到澳洲學習的遊學生開放的所有課程和教育機構。上述網站有多種語言版本,還有一個數據庫,數據庫按照學習領域和級別列出了相關獎學金的情況。

澳洲的英語語言學校提供豐富多樣的培養訓練,包括為假期來澳的學生提供旨在提升英語技能的短期語言培養訓練課程,以及為準備世界各地教育和移民事務主管機構認可的不同級別的英語等級考試而推出的正式語言培養訓練課程。澳洲的英語語言培養訓練由專門機構提供。全國資格認証機構[海外遊學生英語專修課程(ELICOS)全國資格認証計畫]針對培養訓練班的規模、教師的資格要求、教學方法和課程設置等製定了一系列標準。來自100多個國家的遊學生為了學習、工作、旅遊或是個人原因赴澳學習英語。

澳洲政府致力于改善原住民的教育成果,並已增加土著人和托雷斯海峽島居民的教育資金投入和受教育機會。
土著人和托雷斯海峽島民全國教育政策所製定的目標已得到澳洲各級政府的支持。

澳洲是一個幅員遼闊、地理上經常與世隔絕的國家,有許多偏僻的社區、畜牧站和采礦點。對于生活在這些偏僻地區的孩子們來說,有時距離他們最近的學校也在數百甚至數千公里之外。本著人人享有受教育權的信仰,澳洲尋求解決上述問題的方案。1950年,在皇家飛行醫生服務(另一大澳洲創舉)的幫助下,人們找到了一種相關解決方案。為居住在澳洲最偏遠地區的居民提供緊急醫療救助,飛行醫生建立了綜合全面的高頻率無線電網路。

教師們根據這一寶貴經驗醞釀了一個透過無線電網路來幫助偏遠地區和社區的孩子們受教育的計畫。第一所空中學校在1951年開課,廣播授課地點就是位于澳洲北部領地艾麗思斯普林斯的飛行醫生基地。如今,艾麗思斯普林斯空中學校已經惠及方圓130萬平方公里的大約140名學生。如今,雙向電台仍然是空中學校的有機組成部分。除了郵遞服務以外,空中學校還盡量在條件允許時使用衛星、互聯網、電話和傳真等更加新型的技術。

 






以上資料由澳洲聯邦政府外交貿易部門提供
http://www.dfat.gov.au/index.html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955號20樓之一 電話:(04)2247 2467 傳真:(04)2247 2462
台南分公司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一段256號7樓之五 電話:(06)208 1572 傳真:(06)208 1574
澳洲分公司:32 Claremont Dr. Robina QLD 4226 Australia. 電話:(07)55788123 傳真:(07)55808303
Email:nest@nestedu.com.tw 版權所有 c 2016 Newto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