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陸與世界其它地方迥然不同。其動植物和地形是千年演變的結果。澳洲有著100萬種不同的自然物種。這塊國土上80%以上的開花植物、哺乳動物、爬行動物和蛙類動物以及大部分的魚類和接近一半的羽族都是澳洲所特有的。澳洲的海洋環境中生活著4000種魚類、500多種珊瑚、50種海洋哺乳動物和多種海鳥。南澳洲海域發現的大約80%的海洋物種在世界其他地方都難覓蹤跡。澳洲有140多種有袋動物,包括樹袋熊(考拉)、毛鼻袋熊以及如今只有在塔斯馬尼亞荒原才能找到的袋獾(“塔斯馬尼亞魔鬼”)等。此外,澳洲還有另一種獨特的動物群─單孔目動物,
它們是下蛋的哺乳動物,經常被人們稱為“活化石”,其中最著名的莫過于鴨嘴獸─一種棲息在河流中的動物,它有著鴨的喙,毛茸茸的身體和蹼足。澳洲已記載有750多種羽族,其中的350種在世界其他地方都無法找到。笑翠鳥、彩虹吸蜜鸚鵡和神仙企鵝都是其中的成員。

澳洲土生土長著55種袋鼠,他們組成了龐大的家族。各種袋鼠在體形和體重上千差萬別,從半公斤到90公斤不等。
您知道嗎?
澳洲本土野生動植物產品的捕獵和退場門受到嚴格控制。澳洲有著全世界最嚴厲的野生動植物交易法。
袋鼠捕獵有助于保持澳洲環境的可持續性。澳洲已出台《以人道主義模式射殺袋鼠操作守則》。所有商業捕獵者都必須獲得捕獵執照方可從事袋鼠捕獵業務。

在接受嚴格控制的前提下,可以對澳洲7種最常見的袋鼠進行商業捕獵。這些袋鼠均不屬于瀕危物種。紅袋鼠、東部灰袋鼠和西部灰袋鼠占全部商業捕獵量的90%以上。這三種袋鼠的數量總和隨著季節條件的變化而變化,但最多可達5000萬只。

維多利亞州大洋路的12門徒景觀。
圖片提供︰維多利亞旅遊局

澳洲是地球上有人居住的最乾旱的大陸。雖然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但澳洲的土壤和海洋均屬于全世界最缺乏營養、生產力最不發達者的行列。澳洲大陸只有6%的部分是可耕地,因此,需要獲得大量的地表水和地下水供應。而開採地下水用于旱地農業的做法已導致地下水位和鹽鹼度的上升。

在營養生成和穩定性維護等方面,澳洲土壤高度倚賴其植被。而開荒、地下水開採和水土保持工作欠缺等等都是澳洲土壤質量下降的原因所在。至少已有18種外來哺乳動物已在澳洲建立野化種群。而貓和狐狸則是多個本地動物品種衰減和滅絕的原因所在。外來的植物還導致對本地植被和棲息地的重大破壞。

人類活動所導致的壓力繼續給海洋環境帶來損失。污染是其中最為嚴重的問題。絕大多數海洋污染源起陸地的種種活動,如水土流失、化肥的使用、動物的集中飼養、下水道排污以及其他城市工業排放等。
事實上
1.澳洲發現的2萬種維管植物中有1萬7000種是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沒有的。
2.澳洲發現的268種哺乳動物中有80%以上是澳洲所特有的。
3.澳洲發現的770種爬行動物中有685種是在其他任何地方無法找到的。
80-90%的澳洲昆蟲和蛛形綱動物是獨一無二的。

雪梨東北700公里處的豪伊芳勛爵島是澳洲的世界遺產之一。
圖片提供︰澳洲旅遊局

澳洲政府致力于環境遺產的保護、可持續應用和維修。《1999年環境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持法》加強了對澳洲環境及其豐富獨特的生物多樣性的保護。

自然遺產信托基金與各社區攜手開展工作,為全國各地的環境活動提供資金。該基金的目標是保護生物多樣性、實現自然資源的可持續使用並開展社區能力建設。

自然遺產信托基金是澳洲環境行動的最大資金捐助者。迄今為止,該基金已為各地社區提供27億澳元的資金,幫助后者開展更加可持續的、更富有成效的土地管理,建設更為健康的水道、更加清潔的海灘,減少空氣污染,保護受威脅的物種。截止2004年4月,自然遺產信托基金已為自然資本投資提供總金額達14億澳元的資助,受援對象包括澳洲全國各地有超過40萬名澳洲人參與的近12000個項目。

目前10%以上的澳洲大陸屬于保護範圍,總面積超過7700萬平方公引。澳洲全國共有547個國家公園和6000個保護區。所有這些國家公園和保護區都受到聯邦和州立法的保護。其他受保護的地區包括諾福克島、豪伊芳勛爵島、耶誕島、麥考利島和南極洲特殊保護區。每年有400多萬人參觀澳洲的國家公園。

澳洲有194塊海域屬于保護範圍,總面積近6500萬平方公引,其中包括大堡礁海洋公園、魚類棲息保留地、禁漁區和魚類保護區。澳洲聯邦政府負責其中31塊保護海域,其他的保護區則由各州和地區管理。烏盧魯-卡塔丘達國家公園、卡喀杜國家公園和布德裡國家公園的所有權屬于原住民土地所有者。他們把這些地方租賃給澳洲公園局,由后者將其作為國家公園進行管理。土著人占多數的有關管理委員會為這些公園的自然保護和遊客管理計畫確定政策、提供指導。

卡喀杜國家公園位于達爾文以東120公里,總面積近200萬平方公引。憑借其豐富的自然資源,卡喀杜國家公園已維持人類居住至少25000年。烏盧魯-卡塔丘達國家公園位于澳洲中部,面積132566平方公引,其所有權屬于阿南古土著人。布德裡國家公園則位于新南威爾士州,綿延6400平方公引。這些國家公園道統意義上的企業所有人繼續把這些地區資源作為教育年輕人的自然教室以及采集食物和藥材的天然場地加以應用。

目前,澳洲共有16處地方被列為世界遺產。大堡礁、塔斯馬尼亞荒原、昆士蘭州的濕熱帶以及西澳洲的鯊魚灣全部符合世界遺產基金會關於自然遺產的四大標準。卡喀杜國家公園、烏盧魯-卡塔丘達國家公園、佩努魯魯國家公園、威蘭德拉湖區以及塔斯馬尼亞荒原都因其自然兼文化價值而榮登世界遺產名單。

澳洲的哺乳類化石區、豪伊芳勛爵島群、澳洲中東部雨林自然保護區、弗萊澤島、麥考利島、赫德與麥克唐納德群島以及大藍山區等都已被列入世界遺產的自然遺產欄目。

2004年,墨爾本的皇家展覽大廈及其周遭的凱爾頓花園因其突出的文化價值而成為世界遺產名錄中的最新成員。
大堡礁在澳洲東北大陸棚綿延2000多公里,覆蓋面積接近3500萬平方公引。大堡礁從弗萊澤島延伸到約克角角端,為眾多海洋生命形式提供棲息地,也是座頭鯨的主要育種基地。

昆士蘭州的濕熱帶位于該州的東北海岸,包括894000平方公引的雨林荒原,戴因樹熱帶雨林是其核心地帶。這片熱帶雨林見証著地球植物生命演變各主要階段的幾乎全部記錄,並為許多罕見的動植物提供了獨家棲息地。在戴因樹熱帶雨林生活著澳洲最豐富的動物物種。

塔斯馬尼亞荒原占塔斯馬尼亞州總面積的20%(138萬平方公引),是南半球僅剩的三個溫帶荒原中的一個,也是植物多樣性的主要集中地。在塔斯馬尼亞荒原可看到各地質時代的岩石。荒原上的法蘭克林氏淚柏(Huon pines)已有2000年左右的樹齡,擠身全世界最古老樹木的行列,是目前澳洲大陸已絕跡的多種動物的大本營。迄今發現的證明最後一個冰川紀期間有人類居住的地球上最靠南的地點就坐落在塔斯馬尼亞荒原。

鯊魚灣位于澳洲沿海的最西端,面積230萬平方公引,是三大主要氣候區的匯集點,有著名目繁多的海洋和陸上棲息地。鯊魚灣是許多瀕危動物的重要保留地,有著豐富多樣的疊層石樣本─疊層石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形式。
您知道嗎?
1994年,在新南威爾士藍山的偏遠山谷中發現了被稱為“活化石”的梧萊米松樹(Wollemi Pine)。人們相信,這種松樹是恐龍時代樹木的代表,因此是一種已經存在了6500萬年的物種。

澳洲認識到,氣候變化是一種帶來長期負面影響的全球挑戰。澳洲已簽署《聯合國關於氣候變化的框架公約》。鑒于目前的情況,澳洲政府決定不認可框架公約的《京都議定書》,並正在繼續努力,尋求建立一個包括所有主要溫室氣體排放國在內的公正有效的全球框架。

儘管如此,澳洲已啟動各項工作,準備實現《京都議定書》所確定的2008-2012年排放目標。澳洲政府已撥款17億多澳元,致力于解決國內氣候變化問題。其中包括開發新技術,發展鼓勵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的現有手段,同時進行產品的重複使用和回收利用。採取這些國內措施后,預計2010年澳洲全國的排放總量將比不採取任何此類措施減少17%。

以上資料由澳洲聯邦政府外交貿易部門提供
http://www.dfat.gov.au/index.html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955號20樓之一 電話:(04)2247 2467 傳真:(04)2247 2462
台南分公司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一段256號7樓之五 電話:(06)208 1572 傳真:(06)208 1574
澳洲分公司:32 Claremont Dr. Robina QLD 4226 Australia. 電話:(07)55788123 傳真:(07)55808303
Email:nest@nestedu.com.tw 版權所有 c 2016 Newto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地圖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台中網頁設計業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