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威爾士西南部的夢古湖,澳洲科學家在那裡發現了可能有6萬年歷史 的遺骸。圖片提供︰新南威爾士州旅遊局

在歐洲移民到來之前,土著人和托雷斯海峽島民已分佈在澳洲大陸的大部分地區。每個部落講一種或幾種語言,總共有數百種截然不同的語言。在不同地區,他們有不同的生活模式和文化道統。其複雜的社會系統和高度發達的道統反映了他們與土地和環境的深刻聯繫。

在歐洲人向東半球擴張之前的許多世紀中,亞洲和大洋州的水手和貿易商便與澳洲原住民有了接觸,有些與北部澳洲的土著群體建立了實質性關係。
塔斯馬尼亞亞瑟港的監獄。1830-1877年間,大約有12500名已決犯在亞瑟 港服刑。如今,當年的監禁地及其保存完好的歷史性建築已成為塔斯馬尼 亞的主要旅遊景點之一。
圖片提供︰塔斯馬尼亞旅遊局彼德•拉克頓

1606年3月,荷蘭探險家詹斯繪製了昆士蘭州約克角西部的海岸圖,這是歐洲人與澳洲接觸的最早記錄。同年晚些時候,西班牙探險家路易•凡•托雷斯航海經過了澳洲與巴布亞紐幾內亞之間的海峽。在接下來的兩個世紀中,歐洲探險家和貿易商繼續繪製澳洲海岸線圖,當

時他們把澳洲叫做新荷蘭。1688年,威廉•丹皮爾成為在澳洲海岸登陸的第一位英國探險家。但直到1770年,才有另一位英國人─詹姆士•庫克船長─乘"努力號"將科學考察之行擴展到南太平洋,以進一步繪製澳洲大陸東海岸圖,並以英王名義聲稱擁有該地主權。

英國決定將其新領地用作安置已決犯的殖民地。1788年1月26日,由11艘船只組成的第一艦隊攜帶1500人(其中有一半是已決犯)抵達雪梨港。後來,這一天被定為澳洲國慶日。

英國向澳洲運送已決犯始于1788年,終于1868年,期間英國共向澳洲運送了約16萬名男女已決犯。繼已決犯之后來到澳洲的是18世紀90年代的自由移民。19世紀中期的羊毛工業和淘金熱刺激了前往澳洲的自由移民的發展。勞動力的稀缺、土地的遼闊以及建立在農業、採礦和貿易基礎上的新興財富都使澳洲成為一塊充滿機遇的土地。但在這段時間中,澳洲原住民蒙受了巨大的災難。死亡、疾病、流離失所、無家可歸等等都干擾了原住民道統的生活模式和實踐。

1901年,六個州在統一的憲法下結成澳洲聯邦。在聯邦成立伊芳始,非原住民人口為380萬,其中半數居住在城市。3/4的人在澳洲出生,絕大多數人是英格蘭人、蘇格蘭人或愛爾蘭人的后裔。
澳洲聯邦的締造者們相信,他們是在創造新生事物,因而注意避免重蹈舊世界的複轍。他們要把澳洲建設成一個和睦、統一、人人平等的社會,他們有著關於人權的先進思想,他們遵守民主程式、推崇無記名投票模式。
新成立的聯邦議會的開門工作之一就是透過了《1901年移民限制法》,該法規定移民必須主要源自歐洲。二戰以後,這一規定逐漸被取消。如今,澳洲奉行全球無歧視移民政策,已成為來自200多個國家的移民的家園。
從1900年到1914年,澳洲在提升農業和製造業生產能力以及建立政府與社會服務機構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展。
第一次世界大戰給澳洲帶來了災難性影響。1914年,澳洲男性人口不足300萬,但其中近40萬人自願參戰。結果,6萬人陣亡,數萬人受傷。
正是在這種戰火的考驗中誕生了澳洲最經久不衰的價值觀─“澳新軍團”的民族精神和勇氣。每年的4月25日,澳洲都要舉行全國性的紀念活動,緬懷澳新軍團在1915年發生在土耳其的加利波利戰役中的英勇戰鬥和慘重傷亡,也緬懷自加利波利戰役以來在有關戰爭中參戰的所有澳洲戰士。
“說到底,澳新軍團在當時代表著,而且在現下依然代表著一種為了崇高目標而奮鬥的大無畏英勇精神,代表著進取心、機智、忠誠、同志情誼和永不認輸、堅韌不拔的精神。" ----第一次世界大戰歷史學家查理斯•比恩的評論。
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那段時間中,局勢動盪不定。在20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的艱難歲月中,許多澳洲金融機構倒閉,進一步加劇了社會和經濟的分化。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澳洲軍隊為盟國在歐洲、亞洲和太平洋的節節勝利做出了顯著貢獻。參加過二戰並活著回來的那一代澳洲人由此產生了對祖國能力的自豪感。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澳洲進入繁榮時期。數以百萬計的難民和移民來到澳洲,其中許多人是年輕人,他們朝氣蓬勃、無比福祉地擁抱新生活。從20世紀初開始,澳洲受雇于製造業的人數穩定增長。在戰爭年代,由於男子參軍作戰,許多婦女代替他們到工廠做工,而在和平時期,婦女仍然能夠繼續工作。
20世紀50年代,由於"雪山工程"等重大國家建設項目的實施,澳洲經濟有了強勁發展。雪山工程是座落在澳洲南部高山地區的水力發電項目。同時,城市近郊也一派欣欣向榮景象。私人住房擁有率從1947年的不到40%急劇上升到1960年的70%以上。

其它發展包括社會保障網路的擴大和電視的到來。墨爾本主辦了1956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使澳洲成為國際矚目的中心。

您知道嗎?
座落在澳洲東南部的雪山工程是全世界最複雜的水力發電項目之一。
雪山工程被公認為現代世界7大土木工程奇觀之一。
雪山工程共有16個大壩,總蓄水量達7000千兆升(Gl),是雪梨港蓄水量的13倍。
雪山工程耗時25年,是全世界最龐大、最複雜的綜合水利和水電工程之一。
1949-1974年間,來自30多個國家的10多萬人在雪山工程工作。1959年,工作隊伍人數達到頂峰─7300人;
20世紀60年代是澳洲的變化時期。戰后移民所帶來的民族多樣性,英國國際地位的下降以及越南戰爭(澳洲出兵參戰)造就了一種有利于政治、經濟和社會變革的氛圍。在1967年的全民公決中,澳洲人以壓倒多數的選票授權聯邦政府代表澳洲土著人透過立法並將土著人納入未來人口普查的統計數字。這是原住與非原住澳洲人共同積極努力的結果。人們普遍認為,這充分證明,澳洲人希望確保其政府採取直接行動,改善土著人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的生活條件。

1972年,澳洲工黨當選執政,自由黨和鄉村黨(現名國家黨)聯盟長期主宰戰后國家政壇的局面因此告一段落。此后三年中,澳洲的社會與經濟政策議程發生了重大變化,在衛生、教育、外交、社會保障和勞資關係等方面都進行了重大的立法改革。但是,1975年,總督約翰•科爾罷免了工黨總理戈夫•惠特拉姆,引發了一場憲法危機。在隨後舉行的大選中,自由黨和鄉村黨聯盟以壓倒多數戰勝工黨,並執政至1983年(那年工黨再次當選)。由約翰•霍華德領導的聯合政府在贏得1996年的大選后接替工黨執政,並于1998年、2001年和2004年三次重新當選。
如今,澳洲社會的活力和世界化程度在全球名列前茅。澳洲人說著200多種語言,英語是通用語言。澳洲具有繁榮昌盛的民族媒體,享譽國際的企業,充滿創新精神的藝術團契,多姿多彩的宗教和文化活動,以及品種繁多的食品、餐館、時裝和建築。

互聯網鏈接
澳洲戰爭紀念館  
澳洲國家圖書館  
雪山工程 以上資料由澳洲聯邦政府外交貿易部門提供
http://www.dfat.gov.au/index.html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955號20樓之一 電話:(04)2247 2467 傳真:(04)2247 2462
台南分公司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一段256號7樓之五 電話:(06)208 1572 傳真:(06)208 1574
澳洲分公司:32 Claremont Dr. Robina QLD 4226 Australia. 電話:(07)55788123 傳真:(07)55808303
Email:nest@nestedu.com.tw 版權所有 c 2016 Newto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地圖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台中網頁設計業的領導者